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6-03-14 14:29:40  点击次数:


 

全校各单位:

信息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工作水平,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教育系统信息工作的意见》(教办〔2014〕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信息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准确把握信息工作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收集、报送信息,使信息工作成为校领导了解基层情况的主要渠道、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指导工作的有效依据、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坚持及时高效。增强时效观念,特别要高度重视和着力加强紧急信息报送的时效性,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加快信息收集、处理速度,切实做到在第一时间报送权威信息。

坚持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反映各部门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的新思路新建议,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

坚持开拓创新。适应教育形式的新变化,适应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新发展,落实中央、教育部和学校的新要求,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创新工作机制、服务内容和方式方法,使信息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不断提高信息质量

明确信息报送重点。各单位要及时报送以下信息: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在各单位的贯彻执行情况;各单位对学校党政工作思路、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建议;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师生员工对学校改革的重大决策的建议和要求;对突发事件的反映及处理情况;对突发事件和不稳定因素的反映及处理情况,包括涉及政治稳定、治安安全以及消防、交通、医疗卫生、教学、后勤保障、网络、心理等方面影响到师生生活和校内正常秩序的事件等;国内外重大事件在学校师生员工中的反映;正、反面典型人物、典型经验和事例;本单位工作的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本单位日常工作动态。

做好信息综合加工。加强信息鉴别和筛选,建立健全信息沟通会商研判机制,防止报送滞后信息、重复信息、不准确信息和一般化信息。加强信息汇总、提炼和综合,既报喜、也报忧,按照主题鲜明、内容完整、条理清晰、文字精炼的要求精心编辑信息。对于一般性事务信息,在表述上力求做到简明扼要;对于突发性事件,必须在第一时间报送学校办公室,并向有关校领导汇报,对事件进展情况及时续报。

加大信息调研工作的力度。紧扣上级领导关心的焦点、师生关心的热点,面向基层、深入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信息调研工作,找准问题、提出对策,做到有情况、有问题、有事例、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不断拓展信息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信息为决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全校各单位要认真搞好“两个结合”,即经常性的基础调研与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反映相结合,学校重大决策信息与各单位贯彻情况相结合,使信息工作真正做到经验型信息具有普遍性,动态型信息具有预测性,政策型信息具有针对性,民意型信息具有代表性,反馈型信息具有准确性。

密切关注互联网新兴媒体信息动态。积极应对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信息产生和传播方式的重大变化,注重从网站论坛、博客、微博、即时通信工具、手机短信、微信以及音频视频等传播的信息中掌握网络虚拟社会活动动向,及时收集报送影响现实社会尤其是影响校园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行动性信息,要尽早研判,及时报送。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有关职能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学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工作实行归口管理,由学校办公室具体负责。

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统揽信息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具体负责人员。建立起一支由各单位兼职信息员、学生兼职信息员和专家学者组成的特约信息员相结合的信息员队伍。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通过专题培训、业务研讨、联合调研等多种方式,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加强信息工作系统内沟通联系,建立健全相互交流学习机制。

完善信息工作条件保障。加大信息工作投入,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为信息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在评优评奖、津贴发放等环节对成绩优秀的信息工作人员,要给予适当考虑。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信息工作,为信息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要定期听取信息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信息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的措施。加强信息报送网络的软硬件建设,保证信息畅通。强化信息技术手段,加强信息安全管理,严防涉密信息泄露。

健全信息反馈激励制度,及时向信息报送单位反馈信息采用和领导批示情况。定期统计各单位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予以表扬对迟报、漏报、误报重要信息的,予以通报批评并督促改正;对重要信息处理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

2014年5月4日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012  电话: 0531-88364701  传真: 0531-8856565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