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两办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领导线上开展“云”思政推动三全育人

发布日期:2020-03-11 15:52:19  点击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及其他校领导纷纷通过线上方式深入学生班级(社团),开展党团活动、思政课堂、谈心谈话、专业引领,与学生进行交流与互动,倾听学生声音,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和现实困难,关心疫情严重地区学生,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教育教学有关情况;充分利用防疫抗疫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优秀典型等思政育人元素,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开展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引领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

思想引领 做学生成才的“引路者”

郭新立参加了成仿吾英才班“愿春来疫去,看青马奋蹄”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对学员们在疫情中勇担使命、冲锋在前的表现表示赞赏。他围绕科研、校园防控、教学、学校改革发展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在疫情应对中的担当与作为,并用“伟大”“优势”“热爱”三个关键词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医护人员直面生死考验的坚定,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党和国家的积极应对,都表现出一种伟大的中国精神;疫情来临之际,国家超强的整合能力、广泛的动员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普通人之间的热爱,医护人员对病人、对国家的热爱都让我们为之动容。他对全体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国家的伟大,重新定位个人的人生追求,找准方向;二要学好各门知识,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以及网络信息技术,保证学习不受影响;三要持有“慎终如始”的态度,在看到疫情好转时不能松懈麻痹,要继续做好个人及家人的防护工作,以积极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征程。

樊丽明参加了经济学院2017级金融一班“守望春天,同心战疫”线上主题班会。她从居家生活、线上学习、体育锻炼、物资保障等方面关切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现状,对同学们在抗击疫情中贡献青春力量的作为表示肯定,并希望同学们继续安心居家学习,坚定战“疫”信心。她从“聚焦人”、“聚焦事”、“聚焦物”三方面分享了学校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三个令人感动的战“疫”瞬间:一是学校援鄂医护人员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主动请战,奔赴抗疫一线的行动,以及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山大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二是各地政府协调支援、保障山大疫情防护物资筹集工作的果断与速度;三是全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深情。她希望同学们担负起山大人的责任与使命,为学校抗击疫情工作和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青年担当。

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疫’在攻克,‘学’正当行”主题班会活动。他详细了解了同学们的居家生活学习状态,并给出“五个很”的评价:生活很规律,身体很健康,心态很端正,思考很深入,信心很坚定。他从疫情中大学生责任担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在疫情中的作为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分享,号召同学们向学校援鄂医疗队学习,并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念,与祖国同进;充满信心,与时代同行;以身作则,与社会同步;牢固规矩意识,争作先锋表率,主动参与志愿活动,同时提升自我、加强学习锻炼。

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参加了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量子信息工程实验班“云”班会。他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发生在山大人身边的感人事迹,并通过“家国情怀”“逆行者”“钟南山院士”等关键词引发同学们思考,引导同学们领会中国制度优越性,勉励大家弘扬抗疫奋斗精神,传递山大人以身许国的豪迈与担当。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班“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线上班会。他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举措,并号召同学们在思想和行动上与祖国同步、与学校同步、与时代同步,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他勉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做好学生本分,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爱学生 做学生成长的“指导者”

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参加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产品设计班“疫情下的家国与我”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与师生一同聆听《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了解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和学习状况。他鼓励大家发挥专业特长,集聚技术优势和人文关怀,关键时期多为社会贡献力量。他提醒同学们要认真对待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不松懈,保持良好学习状态。他对同学们关于考研、就业、毕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并希望同学们能够选择适合自身的发展方向,在疫情时期积极应对困难,探寻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

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参加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在线抗疫情,共迎新学期”主题线上班会,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并介绍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国家有关政策和学校在加强疫情防控方面采取的举措。他希望同学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培养家国情怀,提升疫情信息分辨能力,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切实做好自身和家人的防护工作,居家战“疫”;珍惜利用学习机会,多读书、读好书,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线上学习中。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宏伟参加数学学院2018级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基地班“携手战疫,众志成城”主题班会。他结合2003年抗击“非典”的经历对本次疫情及高校面临的抗疫形势进行解读,并从“科学的力量、国家的力量、团结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四个方面勉励全班同学坚定抗疫信心,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希望同学们能保护自身健康、安心学习。

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参加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7级社会学二班“网络授课不停学,疫情共抗不掉线”主题班会。他通过感人事迹勉励同学们要有信心克服疫情,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牢记“万无一失,一失万无”,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二是要适应和应对疫情影响;三是有困难及时反馈;四是利用居家时间,好好陪伴父母,充分感受亲情,提高生活技能。

校长助理、人事部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吴臻参加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工程生态基地班“抗疫学习两不误,积极应对新挑战”主题班会,与同学们一同观看抗疫视频《天使的逆行》,感受医务工作者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畏精神。他向大家提出“坚持学习、坚持思考、坚持宣传、坚持锻炼、坚持沟通与交流”的五点希望,希望同学们永葆青春活力。

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参加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政科班“携手战疫,共克时艰”线上主题班会。他希望同学们做好居家学习生活安排,牢记山大人的“家国情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春风化雨,做学生学业的“传道人”

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参加临床医学院2015级齐鲁医学堂线上座谈会。她赞扬了同学们渴望参与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想法与做法,逐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与困惑,并分享了多个一线医护人员的战“疫”故事。谈到医生的使命和担当,她表示,齐鲁医学的前辈们用实际行动为同学们做出了表率,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这份感动,并将此转化为前行的动力,坚定职业选择,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从前辈那里继承这份伟大的使命,学好专业知识,将来为国家奉献山大医学人的力量与担当。

副校长李术才为齐鲁交通学院本科生讲授以“抗疫情,话成长”为主题的网上思政课,他结合自身经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疫情防控和自身成长的问题,并向同学们提出了成才报国、勇于创新、知识交叉融合等方面的建议,号召全体学生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抢抓一切学习机遇,早进科研团队、进实验室,在全面提升自己的同时提高自己的国际竞争力。他希望同学们独立思考,清醒判断,事不避难,义不避责;多多联系不同领域方向的老师,拓宽知识广度;规律作息,培养兴趣爱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这次的抗疫挑战。

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易凡参加基础医学院2019级生物医学科学班“共战疫情,你我同行”线上主题班会。他指出,生物医学科学作为新兴专业,在全国具有先锋位置,希望同学们一要借助交叉学科优势,开阔眼界、活跃思维,培养不同视角;二要找准定位,培养主体意识和学习自觉性;三要解放思想、树立信心;四要多方面发展。

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为公共卫生学院2019 级 1 班上了一堂网上思政课。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疫情充分认识到预防医学专业的重要性,永葆脚踏实地、砥砺前进的精神,将来为国家的公共卫生和人民群众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交流分享,做学生成长的“同行者”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参加爱心协会“战胜疫情,共克时艰”主题团日活动。他对爱心协会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活动表示赞赏,并提出五点希望:一是不断增强防护意识、遵守防疫要求、树立必胜信心,全力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二是在居家生活、学习中不断成长,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紧张充实的新学期;三是坚持身体锻炼,养成健康良好的体魄;四是加强沟通,不断增进与家人、朋友、同学的交流;五是牢记爱心协会的初心与宗旨,继续传播爱心,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参加文学院2019级中文基地班 “落实线上思想教育,关注疫期心理健康”线上主题班会。他向同学们讲解了疫情爆发以来国家的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山东省疫情的防控状况,学校的防疫措施、贡献以及新学期教学、思政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分享了山大援湖北医疗队的感人事迹。他重点讲解了疫情期间教育部对大学生提出的“五个一律”的要求,鼓励同学们“宅其身,修其心”,勉励同学们在家静心学习,陪伴家人,切实收获知识和成长。

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参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3班“凝心聚力战疫情,发扬青春正能量”线上主题班会。他向同学们表达了学校的慰问,对同学们良好的精神状态给予了肯定。他回答了大家提出的关于大学生如何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返校后注意事项以及线上教学效果等问题,分享了自己在疫情防控中的三点感悟:坚定“四个自信”;立志成才报国;展现青年担当。他鼓励同学们坚定成才报国的理想,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做好自我防护,积极配合和参与当地社区和学校工作,在抗击疫情中展现时代青年的风采。

副校长芦延华参加了软件学院2018级人工智能(济南)“校班联动薪火相传,齐心战疫共克时艰”线上主题班会。他分享了疫情中学校迅速开展的一系列行动、自己在疫情中的感触,尤其是山大援鄂医护人员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无所畏惧,为全体山大学子作了表率。他鼓励同学们打磨专业所学,抓住时代机遇,将来为国家技术领域的发展贡献山大力量;希望同学们在家做好防护,努力学习。

近期,其他校领导还将通过参加线上学生活动等方式继续开展联系学生工作。

校领导在特殊时期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关爱学生,为学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引领成长,以身作则践行立德树人,拓宽了了解学生、服务学生、指导学生的渠道,进一步推进了三全育人工作。学校各职能部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及其所属部门、各学院(培养单位)也正积极开展相关结对联系帮扶活动。

今后,学校将继续坚持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理念,把深入基层联系学生作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创新联系学生的方式方法,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灵活运用“互联网+”等多种方式走近学生、深入学生,为学生树立为学为人的表率,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勇于砥砺奋斗,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012  电话: 0531-88364701  传真: 0531-8856565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