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两办动态   >   党支部建设   >   正文

【学习心得】宋敏同志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8-07-28 09:16:51  点击次数:


纵观学校历史,党代会在学校事业发展进步过程中,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可以说,每一次党代会,就是学校发展的一座里程碑,清晰地记录着一段历史时期内,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奋发图强的历史主题、主线、主流和主旨。从这个意义上讲,只有深入把握学校党代会精神内涵和实质,才能真正深刻把握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才能找到实现这些目标和方向的准确路径。

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正是这样一次全面开启学校以质图强、争创一流新征程的举世瞩目、影响深远的会议,大会报告高举旗帜、谋篇布局,描绘了“双一流”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双一流”新征程的战略部署,给人以奋斗的自信、奋进的力量、奋发的激情。其中,我觉得有“三个历史性”感触最深:

首先是取得历史性成就。报告的原文是:“学校取得的成绩是全方位的,发生的变化是深层次的。”说的还是比较谨慎谦虚的,我们都亲身经历和体验着这五年学校的发展、事业的进步,我感觉学校这五年的发展取得的成绩是历史性的,变革也是历史性。举一个例子,十三次党代会时,我们还只是10个学科进入ESI1%,没有学科进入1‰,现在我们已经有化学、工程科学进入1‰,15个学科进入1%,而且每个学科的具体都在不断向前。正是这种历史性的成就和变革,让我们必须振奋起来,树立起奋斗的自信,自信我们能够去挑战各种不可能,让一切都变成可能,自信我们有能力、有底气、有资格去昂首挺胸地向世界一流大学大踏步前进,让我们的梦想变为现实。

第二个是开启历史性时代。新时代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我们的山东大学,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既有机遇、挑战、希望三个前所未有,也有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形势、挑战、使命三个逼人的严峻情况。这就让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凝聚起奋进的力量,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主动对标、主动求变、主动奋发,大干、快干、实干、巧干,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用加速度争夺未来,用高质量追求未来,用大作为赢得未来。我们要拥有一种挖井精神,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达目的不罢休,在奋斗中见证事业的“彩色雨滴”。

第三个是承担历史性使命。报告中明确了“三个阶段”“六大战略”“十大任务”,努力解决学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这是党和国家赋予山东大学的时代使命,也是我们百年山大办学初心的内在要求和战略选择。这就让我们必须聚焦起来,燃烧起奋发的激情,以这个战略选择为中心,打造战略中心型团队,一切工作以战略目标为方向,一切评价以战略目标为标准,一切选择以战略目标为牵引,就像NASA登月计划中那个打扫洗手间的清洁工,“我不是在拖地板,我是在帮助我们登月”,让一流大学的追求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追求和信仰,整齐划一、团结一致 ,“全营一杆枪”,每个岗位、每一个人都围绕这个追求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努力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征程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下一步,作为办公室的办公室,行政事务室将以党代会精神为引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各项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辅助决策有理有据、服务师生有情有义、狠抓落实有板有眼、办会办事有棱有角、充实自己有血有肉,成为“五个坚持”的坚定落实者。

一是强化政策意识。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切实抓好理论学习、保持理论清醒、形成理论自觉,在政治上过硬,作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的基础上,将学习的重点放在对政策的学习把握上,增强学习政策、研究政策、使用政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特别是对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山东省委省政府、学校党委关于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要做到把准方向、吃透精神、明确要求、知晓界限,学会用政策作导向,结合本职工作找准契合点,用好用足用活政策武器指导办文办会办事,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首先是服务好领导,做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坚持统筹协调的思路与领导同步、分析工作的视野与领导同宽、考虑问题的角度与领导同位、落实工作的力度与领导同向,优化改进工作机制,大胆创新工作方法,当好参谋部、情报部、作战部。然后是服务好学术、学者、学生。树立“我管阳光雨露,你管茁壮成长”的理念,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用科学高效的服务机制、微笑阳光的服务态度、干净整齐的服务场所、明了简洁的服务流程为师生医务员工提供优质的服务,多为他们排忧解难,多为他们的成长扫除障碍。

三是强化精品意识。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是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而高等教育发展也进入内涵式发展新阶段,这就要求我们各项工作必须追求高质量,追求卓越,追求精品。党办校办作为服务最直接,联系各方最广泛,保障工作最关键,日常运转最核心的中枢机构,必须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出走在前、作表率的作用,必须强化精品意识,用打造精品体现我们的价值,让总是精品成为我们的优势,将追求精品刻入我们的初心。撰写文稿、组织会议、接待来访等大大小小的事情不能只是满足于“零失误”,要舍得拿出绣花功夫,致力于尽善尽美、应好尽好。不仅要办事,还要办好事、办成事,让师生医务员工来得开心、走得放心、办得舒心。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012  电话: 0531-88364701  传真: 0531-8856565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