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两办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04-16 10:06:20  点击次数:


4月1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54次常务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

会上,郭新立对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作了领学,并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对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进行深刻分析的基础上,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这为我们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把握处理好“五对关系”,坚持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加快推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一是“变”与“常”的关系。既要看到“变”仍然是当前形势发展的根本特征,及时转变思想观念,清醒认识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长期性、严峻性,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也要对“常”的趋势有正确的认识和把握,摒弃“毕其功于一役”思想,做好“持久战”的准备,沉下心来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二是“危”与“机”的关系。要在疫情防控的“危”中善于发现蕴含其中的“机”,紧紧抓住有利时机,在思想引领、医学发展、科研攻关、学科更新换代、教育模式转变、信息化推进等方面抢抓机遇、努力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三是“物”与“人”的关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既要解决客体层面的问题,更要解决主体层面的问题。下一步,随着教育部和教育厅发布复学的安排,数万师生陆续返校,学校将迎来疫情防控的全面遭遇战,要始终贯彻“见物又见人”的理念,坚持把“见人”与“见物”有机统一起来,一方面要充分考虑每一个体、不同群体的特殊性,加强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做到科学施策、精准防控;另一方面,更要努力发挥每个人作为抗疫主体、发展主体的主观能动作用,积极探索群防群控、群策群力的常态化新模式。四是“近”与“远”的关系。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一方面立足当下,继续把战“疫”作为学校的头等大事、当务之急,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加强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全面做好开学前的准备,确保实现“按时放假、如期毕业”的目标。另一方面也要立足长远“精准落子”,前瞻性谋划内涵式发展。五是“稳”与“进”的关系。稳是主调,稳是大局;进是方向,进是目标。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以稳求进、以进促稳。要把稳和进有机统一起来,在“稳”和“进”中不断化解疫情带来的风险因素,坚决打好“后疫情时代”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主动战,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奠定坚实的基础。

他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思维范式的转变,积极应对、主动求变,做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工作:一是抓好疫情防控这一头等大事,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按照中央提出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方针认真做好返校准备,将有关方案做实做细。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巨大冲击,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和教师的思想引领,守住安全底线。三是高度重视就业工作,要认真分析学生就业的严峻形势,充分估计疫情防控给就业工作带来的压力和困难,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确保学生及时就业。四是积极做好学科建设,要统筹“双一流”动态监测、一级学科评估、“十四五”学科规划和强院兴校等工作,加快实现学科更新换代,推动学科上水平、上层次。

校长樊丽明在发言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形势以及经济社会运行所面临的压力,对疫情的长期性、复杂性以及带来的不确定性作了深刻阐释。她强调,在这样复杂的形势背景下,要如期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就必须坚持统筹推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同时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她指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具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下一步要认真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方针,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对工作进行调整。要按照属地原则,加强与地方教育系统、卫计委系统的联系,在充分考虑校情的基础上,拿出符合学校实际的相关工作方案。在这一过程中,既要做实做细各类统计与分析,动态掌握师生状况,体现人文关怀,也要防范麻痹松懈,加强思想引导。二是强化教职工思想引领。要用白衣天使、逆行英雄的典型事迹,激励鼓舞广大师生医务员工,激发大家在“双一流”建设中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同步抓好学科科研。既要抢抓机遇、补足短板,把学科建设这一龙头“舞”起来,将学科的谋划规划与学科评估等工作密切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人文社科智库建设、医学协同发展、学科交叉融合、新兴学科发展等重点工作。也要结合长远立足当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更好地借脑借力,加快大人才、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的建设。四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通过疫情防控提供的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优化学生培养方案,在专业和学位点现代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信息化推进等方面进一步加快步伐、提高质量。五是进一步深化改革。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在一校三地体制机制改革、强院兴校、医学体制改革等方面加快推动改革措施的落实落地,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六是加强条件保障。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迎接百廿校庆之际,对文化设施建设和条件建设持续发力,使学校的条件保障再上台阶。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合贯彻落实谈了学习体会。全体校领导,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012  电话: 0531-88364701  传真: 0531-8856565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