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两办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两项目入选“第八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发布日期:2023-12-15 14:29:46  点击次数: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第八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活动结果。山东大学申报的“精准帮扶河南确山稻田公园三产融合项目”获评精准帮扶项目,申报的“‘三个课堂’赋能乡村教育”获评乡村振兴育人项目。本次活动共推选出53所直属高校申报的61个典型项目,山大两项项目入选。                                       

“精准帮扶河南确山稻田公园三产融合项目”案例是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定点帮扶河南省确山县工作中探索形成的“智库+”和“品牌+文旅”赋能帮扶模式的重要内容和集中体现。在针对确山县留庄镇展开的精准帮扶工作中,管理学院发挥学科优势,明确将管理学科特色与项目需求相结合、旅游智库优势与当地资源优势相结合、校友等社会资源与产业项目扶持相结合,深入对接地方需求。从确山县尤其是留庄镇的实际需求出发,在留庄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布局、资源优势的基础上,结合学院优势,在旅游规划、产业规划、产业链培育、人才培养培训等领域开展定点帮扶。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学系专家学者团队以全域旅游为方向,先后完成《留庄镇“诗田稻艺”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2021-2030)》《河南留庄镇乡村振兴建议报告》《确山县区域公用品牌整体规划》等,并推进落地实施,以“智库+”帮扶模式帮助留庄文化旅游和产业经济快速发展。

  

“‘三个课堂’赋能乡村教育”案例是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提升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方面作出的全新探索。国际教育学院立足专业优势,聚焦“文化传承创新和文明交流互鉴”主题,建设了包括“华彩课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和美课堂”世界多彩文明交流互鉴、“日新课堂”教师文化教学赋能三大公益文化课堂体系的文化乡村行公益项目,凝聚青年骨干力量,面向基层乡村中小学校定期开展文化公益课程,将山东大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方面探索凝结的教育教学创新成果服务于乡村教育振兴和文化振兴,让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涵成为引领青年成长的正能量,培养赓续中华文脉的文化“两创”青年主力军,服务国家战略,讲好中国故事,助力齐鲁文化和黄河文化的国际传播,助推世界多彩文明交流互鉴。项目自启动以来,已面向不同年龄段群体开设了超11000课时的公益课程和体验活动,被评为2022年度山东大学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并纳入2023年中宣部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重点支持项目的重点资助范畴,多次被新华社等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单篇新闻浏览量超100万,已成为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公益教育品牌活动。

 

下一步,山东大学将持续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深化拓展现有帮扶成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具有山大特色的高校定点帮扶新路径和新模式,为促进确山县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山大力量。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012  电话: 0531-88364701  传真: 0531-8856565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