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郭新立


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四,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给大家拜个晚年,同时明天也是元宵佳节,也祝福大家元宵节快乐。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开春我们新学期的工作抓得比较紧,山东的工作抓得也很紧,正月初七山东省就召开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动员大会。教育部的工作抓得也很紧,我们今天下午收看了两个教育部的视频工作会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校园安全视频工作会议。今天我们之所以在这个时间来开会,也是按照总书记“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姿态来工作。  

昨天学校召开了学校党委全委会和常委会。全委会总结了2017年的工作,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在新学年之初通过召开学校全委会,研究部署学校今年的工作,这还是第一次,以后我们要形成这样的工作制度。学校党委的考虑是在每年学期结束的时候召开学校的领导班子务虚会,聚焦一个主题进行深入的研讨,认真谋划下一个学期的主要工作。今年我们寒假务虚会的主题是人才工作,同时对2018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务虚会讨论成熟的工作成果通过全委会形成决议。昨天的全委会表决通过了《中共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全委会工作报告也发给了大家;另外还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这两个《决议》为今年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昨天下午召开的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学校2018年的工作要点,全委会的决议和工作要点就作为今天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的依据。这样的制度安排,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突出学校党委在推动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地夯实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真正使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能够充分发挥出来。  

刚才,樊校长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过去的一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实现了新的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上下团结一致、党政同心、共同努力的结果。做好2018年的工作,对于我们学校下一步的发展至关重要,为此我再提几点要求。  

一、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实抓好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是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向广度拓展、向深度发力、向效果聚焦,切实以新理念新思想指导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新实践。这一点我们从过去的实践当中尝到了甜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校领导班子务虚会包括每次的党委常委会都安排一个专题学习讨论,紧扣“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组织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每次学习我们都聚焦一个专题,由一位校领导领学,然后制定一个计划,破解一个难题,先后在学科建设、人事制度改革、科研创新、威海校区发展、青岛校区改革发展以及医学教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形成了更广泛的发展共识和更解放的改革思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一些研讨的成果已经过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形成文件、思路,进入实施阶段。  

昨天,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为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政治基础、思想基础、法治基础和组织基础。全会强调,全党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下一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结合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和我们正在做的事、将要做的事和巡视整改工作深层次结合起来,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为此,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动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立足“四个服务”,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紧密结合我校改革发展的实际,从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对加快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着眼于推进“双一流”建设这一核心任务,着眼于当前的重点工作,努力谋划好、奋力实施好山东大学的“奋进之笔”,确保十九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全体山大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争创一流的生动实践。  

二、全力开好第十四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事业发展蓝图  

昨天召开的中共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在今年春季学期末召开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这次党代会的召开是学校政治生活当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学校来说就像十九大对于中国的发展一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在十四次党代会的筹备和召开之后全面落实的整个过程,要紧紧围绕党代会的召开切实加强学校的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认真思考和系统谋划学校的未来,解决好“建设什么样的世界一流大学”和“怎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两个关键的问题,为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领导、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和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水平,为增强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能力制定更为清晰的路线图和任务书,真正使党代会起到汇聚智慧、统一思想、谋划发展、推动改革、回应期盼、凝心聚力的积极作用。这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要求非常高,程序非常严。全校上下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统一思想、服务大局、同心同德、扎实工作,把第十四次党代会开成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  

三、切实抓好全委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将全校教职医务员工的思想统一到落实到全委会精神上来  

昨天,学校党委全委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共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为学校今年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行动的遵循。各单位要切实抓好全委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结合今天的新学期干部大会,把思想统一到落实全委会精神上来、统一到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上来,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投入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提振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抓实工作。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把握政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不断坚定山大自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扎实写好山大“奋进之笔”,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发展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委会精神,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地推进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四、抢抓机遇,认真谋划,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年初,学校党委对标新时代新要求、立足学校实际,提前谋划、精心研究,明确了2018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各单位特别是各个学院要结合本单位发展实际,利用好新学期初的“黄金时间”,认真思考本单位新学期工作,科学形成新学期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细化任务,压实责任,真抓实干,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实。与此同时,要认真做好2017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核工作。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落实管理重心下移,充分调动和激发学院的办学活力与发展动力。各个学院要做好准备,接好“接力棒”,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转变方式方法,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跑好“新赛程”。学院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我在这里特别强调的是,学院党委和党委书记今后的责任将更加重大,任务将更加艰巨,一定要坚决把实现学院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发挥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  

最后,我要特别强调一下安全问题。刚刚教育部和公安部召开了安全工作会议,从3月初开始全国将进入“两会”阶段,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切实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提前做好研判、制定预案,切实加强各部门、各单位之间协调联动,务必要确保“两会”期间和2018年学校安全稳定的局面,认真做好包括政治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校园安全等一系列安全工作,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平稳有序推进。学校还要召开专门的工作会议进行具体的工作部署。  

老师们,同志们,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明确了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开启了新征程,增进了新动力。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勇于担当的责任感,走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长征路,努力开创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奋力书写山东大学新时代的新答卷!  

今天的会议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