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校领导   >   领导讲话   >   正文

樊丽明校长在2019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2-22 16:20:00  点击次数:


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按照惯例,开学第一天我们就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我在这里首先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同时,向寒假期间坚守岗位、辛勤付出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今天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部署学校2019年重点工作。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就学校工作与大家做一下沟通交流。稍后,郭书记将作总结讲话,给大家提出工作要求。

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8,我们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成功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扎实书写山大“奋进之笔”,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

(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一是胜利召开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大会确立了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奋斗目标、基本思路和发展战略,规划了面向本世纪中叶的“三步走”战略安排,提出了人才强校、学术兴校、服务山东、文化引领、国际化、一体发展“六大战略”,明确了未来五年学校改革发展“十大任务”,对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系统部署,全面开启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二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钥匙”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取得了一系列改革发展成效。三是加强事业发展统筹规划。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和医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加强战略研究和顶层谋划。引导和推动各单位对标一流、追求卓越,统筹谋划党的建设和学科建设,科学编制高水平发展规划,有力支撑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实现。四是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工作水平。组织召开全校党建工作会议,明确了下一步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土建学院岩土中心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塑性成形工艺与模具技术党支部书记张存生工作室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五是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认真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加强对教师的思想引领。组织向艾兴院士、赵明义先生学习活动,以榜样的力量引导人、激励人、感召人。“添翼工程”入选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初步形成。六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出台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中层领导人员管理办法,顺利完成中层领导班子换届调整,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和队伍年轻化,干部素质与队伍结构得到明显改善。七是持续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实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切实解决意识形态领域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八是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制定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推进内控建设,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完成对威海校区艺术学院党总支、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和后勤党委、后勤保障部的专项巡察。坚持以师生为本,狠抓机关作风转变,“两不出”的目标基本实现。

(二)全面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

按照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聚焦人才强校和学术兴校,抓机遇、聚合力、推改革、促发展,推动教育部和山东省签署《关于重点共建山东大学的意见》,学校“双一流”建设迈入新阶段。

第一,人才培养开启新篇章。组织召开全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颁布实施“本科教育30条”,对办好山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出台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推动实施专业现代化工程。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实现历史性突破。一校三地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机制进一步健全,全校育人合力逐步凸显。实施学位点现代化工程,探索交叉学科和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新机制,不断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稳步提升。

第二,人才队伍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组织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深入推进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构建杰出人才体系。全年引育各类高层次人才217人,实现同比增量翻番。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人数均位居全国第4

第三,学术水平迈上新台阶。一是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实施“三大计划”,通过“瘦身、长高、变强”,加快实现学科更新换代。全力建设五大优势学科领域,大力推动交叉融合,积极布局新兴交叉学科,新建齐鲁交通学院、数据科学研究院、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高等医学研究院等高端平台。3个学科进入ESI1‰,16个学科进入ESI1%,进入前1‰和前1%学科数均列全国高校第9位。9个学科进入软科2018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前100,总上榜学科数居国内高校第11位。二是切实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召开全校科技工作会议,制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实施意见,探索学术兴校的实现路径。筹建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布局建设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研究中心,规划新一代半导体材料核心领域关键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获教育部首批支持。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6项,单项获批经费再创新高。建设高端引领性交叉创新团队,首批遴选6+6高水平“攀登计划创新团队”。获国家科学技术奖4项;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项,获奖人数位列全国高校第3。一批成果相继在《Cell》《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首次有学者入选国际高被引科学家榜单。组建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研究院,深度融入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积极创造条件,顺利通过武器装备承制单位资格现场审查。三是不断凸显人文社科优势,有9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立项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5,创历史最好水平。《中国经学学术编年》荣获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焦家遗址田野考古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特聘教授李占扬团队的“许昌人”研究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肯尼亚联合考古在探索现代人类起源领域取得关键进展。黄发有教授著作《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

第四,服务山东展现新作为。大力实施服务山东战略,建立“九大机制”,落实“十大计划”,系统推进服务“六个山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成果转化立项经费近亿元,其中有4项“千万元级”成果。对接“十大产业”签约建设30余个产学研合作平台,24人入选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智库首批专家,精品旅游、医养健康、新材料三个行业协会落户山大。广泛汇聚校友力量聚创齐鲁,联手名校院所共同服务山东发展。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对我校服务山东工作专门作出批示,给予高度肯定。

第五,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精心组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五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第五届尼山论坛、山东论坛(2018)、第二届鲁青论坛等高端学术论坛。全球汉籍合璧工程获国家重大文化工程立项,被列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启动“一院一品”立项活动,打造“美丽山大”品牌。

第六,对外交流开拓新局面。研究制订《国际化战略规划(2018-2025)》,进一步明确国际化办学的总体思路和主攻方向。全面推进“海外一流学科伙伴计划”,深化与耶鲁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实质性合作。与剑桥大学签约共建国际创新转化学院。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加入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推进“金砖国家项目管理高教联盟”建设。试行“国际学分计划”,推动学分学位互认互授,成立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建立国际合作联络教授制度,持续打造“留学山大”品牌。

第七,一体发展增添新动能。与济南市、章丘区签署共建协议,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大力推进威海校区、青岛校区改革发展规划实施,齐鲁医学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研究制定关于深化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创新完善异地多校区管理体制机制,深入探索山大特色的办学模式,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与此同时,我们着力加强条件保障,不断夯实学校事业发展支撑,办学资源进一步拓展,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民生福祉进一步增进,有力提升了广大师生医务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老师们、同志们,2018年可以称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元年”,学校工作有声有色,改革发展进入快车道,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年度答卷。在此,我代表学校感谢同志们的辛苦付出,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在看到发展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和师生医务员工的期盼,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思想解放不够,观念相对保守;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实还不到位,狠抓落实的风气尚未完全形成;学科有原缺峰,交叉融合不够;高层次人才稀缺,学术核心竞争力不强,人才培养的理念创新和模式创新不够;服务山东的能力还不够强;国际交流合作的水平、层次还有待提高;办学资源紧缺,统筹配置不够,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异地多校区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内部治理能力尚需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优势发挥得还不充分,在破解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难题上,有了良好的开端,但还需要下更大的功夫。这些问题和不足,制约着学校发展,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在2019年工作中有所改进和突破。

二、2019年需要落实的重点工作

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始终聚焦“六大战略”和“十大任务”,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优势,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加快推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具体来讲,要全力落实好以下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切实提升“双一流”建设的引领力

1.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和“五进”工作,坚持以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切实提升党建质量。加强党建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建设,开展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加强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理顺校区、科研机构、直附属单位党组织隶属关系。建立学院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推进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

3.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健全“十大育人体系”,推进思政课改革和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实效性。探索构建大统战格局,创办“同心圆”大讲堂。

4.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查督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完善一校三地宣传思想工作联席机制,构建快捷高效、凝心聚力的内宣系统。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拓展海外宣传网络,提升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5.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开展中层领导班子运行调研评估,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推进教师干部校内双向挂职锻炼“双百人计划”。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着力提升广大干部适应“双一流”建设的本领能力。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6.深入推进正风肃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任务清单、问责条例实施细则,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抓实抓细抓严。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制定实施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案。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认真落实《山东大学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2年)》。加大对重点领域监督力度,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推进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全面深化作风建设,提升“两不出”质量和水平,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

(二)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1.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做深做细“新双心活动”“添翼工程”等活动,创新推动网络思政,打造山大思政新品牌。筹备召开团代会,健全“青马工程”工作体系。深入实施学生拓展培养计划,着力创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强化体育美育和实践育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发展一流本科教育。全面落实新时代学校“本科教育30条”。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推进专业现代化建设,建设3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建设50门左右国家级一流课程。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实现卓越人才培养文理工医全覆盖。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跨学科领域创新创业实践。完善教学荣誉体系,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建设,推进教师发展工作。

3.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围绕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学位授权点现代化工程,落实“奖优、扶强、助青”为导向的资源分配新机制。创新育人模式,试点建设一批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方向。强化导师责任,改革评聘机制,建强导师队伍。完善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逐步提高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奖助水平。

4.提升就业创业和继续教育工作水平。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做好就业市场规划,实施研究生就业挂职锻炼计划,优化就业行业分布和地域分布。推进继续教育,网络学历继续教育招生规模稳定在2万人左右,力争学历、非学历教育总收入达到4.5亿元。

(三)大力推进人才强校,加快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

1.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加强示范引领,挖掘、选树、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出台《山东大学师德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山东大学师德考核办法》,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2.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深化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方案。根据学科建设目标,全面核定二级单位人力资本,将四年编制岗位指标打包分配给各校区、各单位,在人员招聘、岗位聘用、职务晋升等方面赋予充分自主权。修订新进教师聘用管理办法,完善预聘—长聘体系。深入推进多元考核评价,强化聘期考核,注重个人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探索促进交叉科学研究的学术评价机制。启动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制定教职工能力提升计划,健全培训机制,完善荣誉体系。建立非事业编制人员职称职级晋升体系,完善非事业编制人员薪酬体系。

3.积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完善杰出人才体系。探索建立新型学术特区,全力打造开放、充满活力的人才高地。完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强化学院引育人才的主体地位。建立人才工作联动机制,实施首接负责制,加强人才服务保障。举办第四届齐鲁青年论坛,推进海外人才工作站建设。精准引育顶尖和领军人才,力争院士增选实现突破,高层次人才数量实现倍增。完善专聘科技人员管理办法,做大做强专职科研队伍,提升博士后规模和质量。畅通管理人员晋升通道,夯实实验技术队伍。

(四)全面推动学术兴校,着力增强学术核心竞争力

1.全力抓好学科建设。实施学科现代化工程,推进学科升级换代,加强内涵建设,改善学科生态。深入实施“学科高峰计划”,全力建设五大优势学科领域,推动实现集群发展。以大平台建设为突破,推动学科出“峰”,支持若干处于基础支撑地位或前沿新兴领域的学科加快发展。大力支持新兴交叉学科发展,谋划新建前沿交叉科学济南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等。统筹推进学科跨校区、跨学院协同发展,促进一校三地学科联动。编制学科建设成效半年报告,开展建设绩效年度考核。

2.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落实学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实施意见。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一纵、一横、一面”的新型科技管理组织体系,推进科研一体化发展。大力推动“四大”建设,积极推进新一代半导体材料核心领域关键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研究中心、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集成创新平台建设,谋划建设一批新型集成科技创新平台。新增国家级平台1-2项、省部级平台5-6项。持续推进首批攀登计划创新团队(理工医)建设,启动建设交叉学科青年创新团队。建立健全山东大学科技创新荣誉体系,加大奖励力度,实现成果新突破。推进山东工研院建设,新建5-7个创新中心。搭建具有山大特色的技术转移体系,努力实现成果转化总经费翻一番。力争年度横向科研总经费超过5.64亿元,竞争性科技经费增长30%以上。

3.系统推进人文社科振兴。组织召开全校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系统谋划人文社科改革发展。设立攀登计划创新团队(人文社科)、重大培育项目等,多措并举推进卓越研究,积极培育“山大学派”。做大做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力争新增1个国家级研究平台。打造国际问题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以色列研究中心等国际化学术平台。加大科研组织创新力度,促进文理、文工、文医交叉融合和实质性合作。建设高端智库,提升服务实效。完善学术评价激励,设立华岗奖。力争年度科研经费增长20%以上。

(五)深入推进服务山东战略,有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1.强化服务山东统筹协调。落实“九大机制”、推进“十大计划”,完善服务山东网络,健全多方会商机制,着力打造“山大系”,制定实施服务济南计划、服务青岛计划、服务烟威计划以及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军民融合发展、海洋强省建设的“山大方案”,促进学校与山东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2.实现服务山东重点突破。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医养健康等重点产业相关领域,强化与山东重工等行业龙头企业及民营企业的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实现学科专业和产业集中对接。推动建立宽禁带半导体等系列联合机构,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服务山东全盘工作。

3.完善服务社会工作体系。全面推进校友会、基金会、理事会建设。加快推进各驻外研究院转型发展。统筹构建一校三地校友工作格局,深耕校友资源,新建3-5个海外校友组织。举办校友节,建设校友之家、校友文化产品中心,推动校友产业园区建设,提升“山大人”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六)切实强化文化引领,加快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

1.建设精神文化家园。研究制定《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规划》,推动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研究启动120周年校庆工作,着力做好校史研究,进一步凝练山大精神。推动一校三地文化资源融合共享,扎实开展“一院一品”文化创建活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2.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等优势,积极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加强《文史哲》英文版等外文期刊建设,提升人文社科学术国际影响力。实施好全球汉籍合璧等重大工程,推进“乡村儒学”、“社区儒学”计划及“孔子新汉学计划”,加强孔子学院建设,进一步推广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七)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持续提升国际合作交流能力

1.统筹做好国际化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实施。召开全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加大谋划和推进国际化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充实专业化工作队伍,全面实施《山东大学国际化战略规划(2018-2025)》。制定“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在学生培养、科研合作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实施“海外一流学科伙伴计划”,拓展3-5个新的高水平伙伴。实施国际合作联络教授制度,进一步加强与一流大学的沟通交流和实质性合作。

2.健全国际化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全面实施“国际学分计划”,逐步实现“国际学分”全覆盖。大力拓展海外教育合作项目,设立学生海外经历奖学金。推动实施“课程国际化计划”,打造100门英文授课国际化课程。推动山东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联合国际理学院等合作办学,争取中外合作办学取得新突破。实施“学历留学生提升计划”,推动以教授及院系为主体的招生改革。丰富“留学山大”特色内涵,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和水平。

3.推进人才队伍国际化能力建设。打造引智品牌,扩大外教规模。实施“师资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有计划、有针对地支持青年教师赴海外交流培训。大力开发职员海外研修项目,提升工作人员的国际化管理服务能力。

4.深化国际科研合作。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国际性联合科研项目和平台。推进完善“国际科研合作种子基金计划”,促进与国外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可持续的国际科研合作。新增10个科研项目及1-2个科研平台,做好相应孵化支持工作。

(八)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加强改革的系统谋划和协同推进。围绕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深入实施,抓住人事制度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这个牛鼻子,蹄疾步稳地推进各专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突破发展瓶颈,不断完善“七大体系”。修改完善《山东大学章程》,探索建立符合教育、文化和学术生长规律的现代大学制度。

2.试点启动强院兴校行动。制订实施强院兴校行动计划,试点推动院为实体和综合预算改革,探索建立“以人事和财务二级管理制度为核心,人事权、资源配置权和事务处置权统分结合”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有效提升学院的理财能力、谋事能力、统筹能力、发展能力,切实让学院成为充满活力的办学主体,充分激发学院办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九)扎实推进一体发展,不断彰显异地多校区办学优势

1.促进各校区协调发展。优化济南校本部学科布局和空间资源配置,积极稳妥推进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深入实施威海校区“双一流”建设行动方案(2018-2020)全面提升威海校区办学水平。积极推进青岛校区二期工程,着力实施青岛校区发展改革规划纲要(2018-2025),不断加快“三区四基地”建设步伐。实质推进部委省共建,深入实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8-2025),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提升附属医院水平,做强齐鲁医学品牌。

2.探索一体发展实现路径。出台关于深化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完善异地多校区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六个统一”,推进共建共享,激发办学活力,实现一体发展,探索山大特色的办学模式。

(十)着力强化支撑保障,持续提升师生医务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1.提高财务保障水平。进一步理顺学校财务管理体制,实现学校年度收入总规模75.42亿元预算目标。动员部署120周年校庆筹资工作。构建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面实施政府会计制度,推进二级单位内控建设,推动配备科研财务助理,探索从传统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

2.加强支撑条件建设。完善资产资源配置、共享、评价体制机制,强化归口资产规范管理,落实办学用房规划配置方案和教学科研用房绩效评价,推动建立公有住房统一管理的制度体系。建设4个左右开放度高、智能性强的教学实验中心。推进国内一流的功能性科研支撑平台、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完善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网格化体系。实施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方案,促进校属企业战略转型和持续稳定发展。启动建设威海校区材料与空间科学科研楼、新工科与交叉学科科研楼,完成工学教学科研综合楼二期、趵突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千佛山校区6号教学楼及信息楼等工程,修缮千佛山校区34号学生公寓,加快动物实验中心建设。推进“智慧山大”建设,启动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二期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图书馆。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谐。

3.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积极办好服务师生十件实事。积极推动实施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兑现教职工一次性住房资金补偿挂账,落实住宅楼大证及房产证办理,完成住宅区水电一户一表改造。提升交通、通讯及物业服务质量,推动各校区供餐保障再上新台阶,做强附属中小学及幼儿园教育品牌。筹备召开教代会、工代会。开展“健康山大”系列服务活动,丰富民生“五大工程”建设内涵,持续改善师生医务员工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

同志们,以上就是我们今年要完成的10大项32小项的工作任务,请大家会后对照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一是要凝心聚力,紧盯重点抓落实。围绕大平台建设和五个重点学科群,强化方向引领,推动学科交叉,集中优质资源,实现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实现内涵式发展。二是要革故鼎新,深化改革抓落实。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2018年,我们在诸多领域迈出了坚实的改革步伐,2019年更要勇于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乘胜追击,再接再厉,披荆斩棘,真正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三是要登高望远,统筹协调抓落实。立足学校发展大局,一切工作讲担当,大家都来抓落实,主动作为,协同推进,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全面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做实做好“由大到强”这篇大文章。

老师们、同志们!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落实。2019年是山东省的“工作落实年”,“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已经成为全省工作最强音,学校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把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早日让蓝图成为现实。全体同志要有“事思敬”“执事敬”的敬业精神和“光阴迫”“从来急”的奋进态度,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谢谢!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012  电话: 0531-88364701  传真: 0531-8856565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