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校领导   >   领导讲话   >   正文

樊丽明校长在2019年秋季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8-30 16:26:46  点击次数:


2019830日)

樊丽明

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这个暑期并不平常,同志们全员在岗在位在状态,团结一心、坚守一线、全力以赴打赢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发展的硬仗,跟同志们道一声:辛苦了!

我们今天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部署学校2019年秋季学期重点工作。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就学校工作与大家做一下沟通交流。稍后,郭书记将作总结讲话,给大家提出工作要求。

一、2019年春季学期主要工作回顾

今年上半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战略部署,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持续深化校内综合改革,聚焦聚力“双一流”建设,推动“由大到强”迈出坚实步伐,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党的领导优势不断彰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金钥匙”破解事业发展难题,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持续增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医务员工思想主流始终保持积极健康向上。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阶段成效,党建先进典型不断涌现,10个党组织入选全国全省党建双创培育建设单位,5个党组织获评“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百微山大”典型做法。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制度规范日益健全,机关作风持续改善,党风校风学风稳中向好,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二)“双一流”建设关键领域实现持续突破

一是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加快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组织评选“教书育人楷模”,精心打造“榜样的力量”等特色品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稳步提升。积极推进学校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增设6个战略新兴本科专业,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完善,本科招生再创佳绩;推进实施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方案和学位点现代化工程,建设交叉融合育人平台,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不断夯实。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育人质量赢得社会赞誉。

二是人才引育再创新高。引育各类高层次人才478人,与去年相比,国家杰青、国家优青、长江青年和泰山学者都实现倍增。张友明教授入选欧洲科学院院士,丁肇中教授受聘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薛其坤院士受聘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深入推进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拓展引才渠道,新设4个海外人才工作站。当前,“人才强校”已经成为全校上下的一致共识,学院人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强劲的吸才效应和良好的人才生态正在加快形成。

三是学术振兴步伐稳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项目505项,立项数列全国第8位,同期增长112项,增幅位列全国第3位,其中青年基金项目立项数227项,列全国第6位,均创山东大学历史最好水平。揭牌成立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届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医学研究团队先后在CELL、柳叶刀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多项成果,展现了医学发展的强劲势头。召开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系统谋划了新时代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道路。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数列全国高校第6位,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0,占全省获奖数的20%。前两天刚刚公布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立项数量列全国高校第6位。

四是服务社会成效显著。大力实施服务山东战略,着力打造“山大系”品牌,有效助推济南高质量发展,受到济南市委主要领导高度评价。与财政部山东监管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科技成果转化再上层楼,截至目前合同经费达8849.5万元,其中3项“千万元级”成果分别在山东和广州落地转化,有1项成果转让额达6000万元,有力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对接国家中西部发展重大战略部署,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服务鲁渝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举办第三届鲁青论坛,深化鲁青合作,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向纵深开展。驻外研究院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推进政产学研合作,有效助力学校人才引育、服务社会等中心工作。

五是国际交流合作深入拓展。深化与剑桥大学、墨尔本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爱丁堡大学、诺丁汉大学的实质合作。获批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29项,创历史新高。

(三)条件建设和民生工程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优化办学资源。推进落实空间资源优化配置,制定《山东大学空间新动能实施方案》,推动10栋楼宇7.5万平米公房完成修缮改造并投入使用。全面推进学校内部控制建设,不断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稳步推进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二是改善基础设施。加强实验室建设管理,推进实验室规划建设,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下大力气改善科研基础条件和学生住宿条件。三是加强民生保障。坚持以师生为本,全力落实服务师生十件实事,各项工作均按计划稳步推进,房产证办理遗留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教职工一次性住房资金补偿挂帐兑现已基本完成,有力提升了全体山大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总之,春季学期以来,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大力实施“六大战略”,坚定不移地推动“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各项事业取得积极进展,学术核心竞争力迈上新台阶。

二、2019年秋季学期重点工作

2019年秋季学期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聚焦“六大战略”和“十大任务”,狠抓年度重点工作和整改任务落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大力推动内涵式发展,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坚定不移地推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下面,部署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1.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山东省委部署要求,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体党员和师生医务员工中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与加强党的建设、与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有机衔接、深度融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深入推进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健全“四位一体”组织体系,大力培育建设一批全国、山东省党建工作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深入实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和党组织活动立项工作,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在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3.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层层传导压力,认真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强化结果运用。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加强部门间工作协同,着力提升“两不出”质量和水平。

(二)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政工作,推进“三全育人”综合试点学院建设工作,健全“十大育人体系”,强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建好用好学生事务大厅,为学生提供优质综合服务。统筹推进一校三地就业工作,强化价值引领,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着力促进高质量就业。

2.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深入推进本科专业现代化,加快专业结构调整和一流专业建设,合并整合15个左右现有本科专业,本科专业总数控制在90个以内,力争30个左右专业进入首批国家一流专业行列,完成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和新医科建设,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启动建设6个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新增5个双学位培养项目;启动新一轮通识核心课程建设,加快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争取新增10门以上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3.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出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开展专业学位点预警评估工作,加强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构建贯穿培养全过程的拔尖创新人才激励体系,制定一贯制培养实施办法;制定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行动方案,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完善研究生教育一体发展路径,促进一校三地学生培养与毕业标准统一;做好2020年研究生推免和考试招生工作,不断提升生源质量。

(三)加快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

1.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完善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管理、支撑服务队伍建设,核定各教学科研单位管理人员数量;完善职员职级和管理人员职称晋升条件修订,激发管理队伍活力;深入推进非事业编制管理支撑队伍改革实施方案,构建岗位体系,搭建发展通道,淡化身份界限,增强非事业编认同感和归属感;统筹推进教职工能力提升工作,建设能力提升管理系统,完善能力提升项目及人员管理办法,为促进“强院兴校”夯实人力基础

2.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杰出人才体系,调整兼职特聘教授薪酬标准及发放方式,设立中青年人才兼职岗位,加大齐鲁青年学者的支持范围和力度。举办第四届齐鲁青年论坛,大力引进青年人才。推动各学院成立战略咨询委员会。强化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修订专聘科研人员管理办法,打造符合学校建设发展需要的专职科研队伍。

(四)不断增强学术核心竞争力

1.大力加强学科建设。扎实做好“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深入实施学科现代化工程,启动学科动态调整工作,加快研究生学位点和本科专业同步调整,推进学科升级换代,打造学科高峰。

2.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入贯彻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实施意见,大力推动“四大”建设,努力实现国重培育建设的突破,扎实推进新一代半导体材料核心领域关键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研究中心、高等技术研究院等集成创新平台建设,谋划建设一批新型集成科技创新平台。全面提升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能力,加大重大科技成果激励力度,争取2019年度竞争性科技经费增长30%以上。大力推进攀登计划创新团队(理工医)建设,完成山东大学青年交叉创新群体评审和立项工作,积极建设交叉科学研究机构。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努力实现年度成果转化总经费翻一番、横向科研总经费超过5.64亿元、“千万级”成果转化项目5项以上。落实“强刊兴学”计划,启动编制世界一流出版战略规划。

3.推动实现人文社科振兴。深入贯彻关于加快推进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大力推进人文社科改革发展,整合优势资源,推动重大项目、重大成果、重要人才等取得积极进展。加强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培育建设,启动人文社科学术创新团队建设以及青年学者支持计划工作,加强对省级科研平台的管理与服务。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一批有影响的高端学术论坛和报告会。瞄准学术前沿,服务重大需求,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术原创能力,加大智库团队和智库成果培育力度,精心培育“山大学派”。

(五)着力提升服务社会成效

1.推进服务山东战略。加快构建服务山东“山大系”,完善服务济南工作方案,组建市校联合工作专班,制定服务青烟威工作方案,启动服务青烟威行动计划。整合校内外资源,推进供给侧改革,精准对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军民融合、经略海洋、乡村振兴等战略,加强与淄博、东营等地方以及山东重工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实质性合作。

2.完善服务社会工作体系。加快推进各驻外研究院转型发展,发挥其在社会服务中的积极作用。拓展服务校友举措,挖掘海外校友资源,建设校友文化,进一步提升“山大人”品牌形象。

(六)切实强化文化引领

研究制定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推动文化引领战略实施。实施好全球汉籍合璧等重大工程,推进“乡村儒学”、“社区儒学”计划及“孔子新汉学计划”,加强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建设,进一步推广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等优势,积极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研究和传播。抓好校园文化建设顶层设计,推动一校三地文化资源融合共享,扎实做好“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项目考核和推广工作,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七)持续提升国际合作交流能力

1.做好国际化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实施。召开全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加大国际化工作力度,系统推进学生国际化培养、科研国际化平台和智库建设以及完善国际化评价体系等工作,切实保障国际化战略落地见效。深化与一流大学的实质性合作,举办山东大学国际合作伙伴周、中日韩工科研讨会、世界港口城市大学联盟会议等活动。设立“山大海外访问学者”项目,助推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取得更大突破。开发师资和职员海外研修项目,提升教职员工的国际化教学、管理和服务能力。扎实推进孔子学院建设,进一步发挥孔子学院的智库及合作交流平台作用。

2.全面加强留学生教育管理。出台《山东大学新时期推进国际学生教育规范管理提高质量的意见》,理顺国际学生培养体制机制,大力推进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切实提高国际学生培养质量。

(八)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1.实施强院兴校行动。制订实施《关于开展“强院兴校”行动的实施意见》,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切实增强学院的谋事能力、统筹能力、理财能力、发展能力,使其真正成为办学主体,充分激发办学活力、内生动力、发展潜力,切实以强院带动兴校,全面提升学校整体水平和竞争实力。

2.深化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制订实施《关于深化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全面加强学校党委对三地办学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学校领导体制,创新校区党政管理体制,规范学术管理体制,健全民主管理体制,强化统筹谋划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机制,探索构建权责明晰、协调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激发学校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深入实施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中长期规划,大力促进各校区协调发展,不断彰显综合性大学一校三地办学优势。

3.加强改革的系统谋划和协同推进。围绕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深入实施,统筹长远目标与近期任务,蹄疾步稳地推进专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不断完善“七大体系”。召开学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修改《山东大学章程》,探索建立符合教育、文化和学术生长规律的现代大学制度

(九)统筹谋划120周年校庆工作

正式启动12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加强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制定校庆筹备工作实施及任务分工方案,明确校庆主题、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建立工作机制,成立专项工作组,有序推进整体策划、活动组织、校史研究、筹资、形象宣传、校史馆建设及校园基础设施更新改造等一系列工作。

(十)进一步夯实保障支撑

1.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监督力度,狠抓责任落实,统筹做好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实验室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各项安全工作。夯实防护基础,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推进安全基础建设。建立健全一校三地专业化安全防控体系,构建多方协同工作机制,狠抓安全制度落地。抓好安全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意识,着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风险隐患排查防范,不断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切实维护师生医务员工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2.提升财务保障和经营性资产运营水平。围绕加强内控规范化管理和绩效管理绩效化,明确“山大财务系”的责权利边界,规划学校财经工作发展蓝图,提升财务与资产管理的谋划、牵引、保障、基础等四项能力。完善财经制度,出台《新时期加强财经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山东大学财务管理办法》,明确财务工作的根本遵循;制定实施《关于完善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学分制收费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修订《科研经费使用与报销管理规定》。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山大特色的预算绩效管理体制。制定《关于学院综合预算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学院综合预算改革实施细则》,推动实施学院综合预算改革。认真落实政府会计制度。组织召开增收节支大会,推动树立全员理财理念。稳定推进校属企业体制改革,促进所属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3.改善基础条件。推动设备平台体制机制建设及教学实验室规划建设,落实自制自研仪器设备激励政策,提高校院公共技术平台运行水平。推进公房配置改革,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教学科研用房配置的实施意见》及配套办法,大力推动新增空间KPI绩效考核,形成创新大厦二期使用方案。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善教学科研条件和学生住宿条件,加强智慧山大建设,推进图书馆、博物馆等建设。统筹推进智慧后勤建设,完善能耗平台及计量设施建设。启动基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统筹推进青岛校区二期建设。积极稳妥推进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工作。

4.增进民生福祉。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和修缮改造等工作,及时精准满足师生多元化需求。加大力度落实服务师生十件实事,重点推进加装电梯、水电户表改造、中心校区南院危房处置、社区管理社会化改革等工作。不断提升饮食、交通、通讯、物业等服务质量,持续推进附属中小学幼儿园、附属医院等各项建设。

同志们,以上就是我们今年秋季要完成的10大项工作任务,请大家会后对照学校2019年秋季工作要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在这里,我还要特别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紧紧瞄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第一阶段目标,抢抓机遇、善抓机遇、抓好机遇,扎扎实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尤其是要在学科、人才、教学、科研等核心办学指标上有更进一步的提升,真正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一是要着力深化改革,拿出开创历史的勇气,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系统推进,在学校层面重点推进强院兴校行动、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改革,在学部层面重点推进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具体领域推进国际学生趋同化管理、资源配置等专项改革,努力实现以改革促发展。二是要着力突出重点,坚持以重点带动一般,进而推动整体发展。要集中资源,在高层次人才引育、重点学科、重点平台建设、内部治理、制度激励等方面精准发力。三是要着力提升能力,推动各条战线各支队伍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业务培训,建设学习型组织,切实提升业务能力,不断夯实组织保障,持续增强新时代干事创业的素质和本领。四是要着力抓好落实,今年暑期务虚会的主题就是要“工作再落实,管理再加强”,我们要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加强督察督办,夯实主体责任,狠抓落实、善抓落实、抓好落实,把会议精神付诸实践,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地。五是要着力防控风险,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从严从实推动全面整改到位,不断加强各方面的防控工作,切实把各种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维护好学校安全稳定局面。

同志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学校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更强的担当、更大的作为、更实的举措,不断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坚定不移推进“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以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012  电话: 0531-88364701  传真: 0531-8856565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