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校领导   >   领导讲话   >   正文

郭新立书记在2019年秋季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8-30 16:28:01  点击次数:


老师们,同志们:

下午好!刚才,樊校长代表学校对春季学期的工作进行了深入总结,并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希望各单位认真学习和传达,并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年的目标任务能够高质量地完成。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期,很多单位都没有休息,大家结合整改落实积极谋划工作,展现了担当作为、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两天前,也就是27日、28日,我们召开了暑期校领导班子务虚会。昨天,学校又召开了党委全委会。这次全委会,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在暑期校领导班子务虚会研讨成果的基础上,聚焦坚定不移推进“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再深化,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提出了举措,将对学校未来一个时期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回顾上半年工作尤其是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学校改革发展情况,我们真切感受到,最近一个时期,全校上下焕发出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新面貌,展现出矢志一流、奋勇争先的新气象,各个方面均取得了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新成绩。可以说,学校上下“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氛围已经形成,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态势已经凸显,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端倪已经出现。这充分说明,我们所确定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我们所提出的发展战略是科学的,我们所选择的发展路径是可行的,我们所实施的发展举措是有效的。山东大学有着丰富的文化积淀,有着深厚的基础优势,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有着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决心、勇气、智慧和力量。我们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坚定不移推动学校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今年下半年,学校将按照中央和教育部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我们下一阶段必须全力完成好的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下一步,我们要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切实把全校上下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教育部、山东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主题教育与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与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与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有机衔接、深度融合,使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和意志,升华为扎根中国争创一流的使命担当,广泛汇聚爱校护校荣校的磅礴力量,坚定不移地推动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一、以抓好一流党建为“由大到强”提供坚强引领

两年多来,学校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钥匙”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不断夯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着力解决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两张皮”问题,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这一社会主义制度最大办学优势,有力引领推动了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持续进步。我们深刻体会到,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得益于学校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得益于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办好山大的事情,关键在党,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医务员工的思想共识。下一步,我们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大力整治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突出问题,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彰显党的领导的最大优势。要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学校发展,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委政治核心和推动改革发展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地把党员和师生医务员工团结到事业发展中来,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生动实践,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变成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汇聚起全体山大人逐梦前行的强大正能量,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有机融合、协同推进、创新发展,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以加快“双一流”建设为“由大到强”奠定坚实基础

2016年启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来,学校“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可喜成绩,但在高层次人才、国家级平台、重大科研项目、标志性成果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其本质问题是“大而不强”。目前,学校正在组织“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全面总结经验,认真提炼特色,深刻剖析问题,切实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统筹谋划好下一阶段工作,在聚焦学术前沿、对接国家急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奋力取得实质性、标志性、根本性的建设成效。

一是在深化改革中加快“双一流”建设。深化改革是“双一流”建设的根本动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信“一切皆有可能”,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持续推进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综合改革,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学术生产能力、社会服务能力。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牵住人事制度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这一牛鼻子,不断完善杰出人才体系,多渠道汇聚海内外优秀人才,加快实现高层次人才的重大突破。

二是在服务需求中加快“双一流”建设。“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不仅是各项办学指标要达到一流,更要体现在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乃至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一流的创新贡献。要始终立足“三个面向”,积极践行“四个服务”,坚持需求引领和供给主导并重,着力推动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一体化发展,强化前瞻性独创性基础研究,突破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培育更多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切实以“双一流”建设的新成效为国家重大战略和山东高质量发展作出山大贡献。

三是在协同创新中加快“双一流”建设。要坚持走联合攻关、协同发展的道路,突出学科建设龙头作用,以五大一流学科群为核心,加强一校三地统筹、校院两级协同、学科集群配合,以开放的心态积极联合校内外、国内外力量,深入开拓办学资源,不断夯实条件支撑,推进实施学科现代化工程,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内涵建设,推动学科“瘦身、长高、变强”,加快实现学科升级换代,全力打造“高原”“高峰”,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实力的提升。

三、以实现内部治理深刻变革为“由大到强”注入强大动力

暑期发生的舆情事件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学校内部管理中存在着不严不实、宽松软等突出问题。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反思,深刻剖析,全面深入彻底地整改,提升刀刃向内、勇于变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一种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内部治理来一次深刻变革。

一是要实现思想观念上的深刻变革。要树立“刮骨疗伤”的意识,下定“壮士断腕”的决心,鼓足“刀刃向内”的勇气,全面检视学校内部治理存在的问题,全面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法治意识、风险意识、程序意识、责任意识,着力消除不适应不符合现代大学建设要求的思想认识,切实树立现代化的治理理念。要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大力加强思想引领和宣传教育,最大程度凝聚师生医务员工共识,全面筑牢推动学校内部治理深刻变革的思想基础。要以知耻而后勇的斗争精神,挖深根源,对症下药,不断实现内部管理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二是要实现体制机制上的深刻变革。要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以落实《山东大学章程》为引领,将实施强院兴校行动和深化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深入推动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的全面改革,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大力加强制度创新和制度激励,显著提升内部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积极适应“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迫切需要。一方面,通过“强院兴校”行动,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充分激发学院办学活力、内生动力和创新潜力,切实以强院带动兴校,全面提升学校整体水平和竞争实力。主要举措包括:夯实学院主体地位,明确学院定位,推进简政放权,转变管理模式,健全制度规范,强化服务保障,做到“学院吹哨,部门报到”,确保全校上下全心全意为学院改革发展服务,建立健全为学院解决实际困难的工作机制,加强学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让学院师生医务员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尊严感;支持学院做强学科,指导帮助学院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一流师资,提升创新能力,改善学术生态,推动学院建立基于学科的管理模式,加快实现学科更新换代;完善学院内部治理,健全治理体系,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健全学院内部监督体系,优化组织结构,提升治理能力,确保学校下放的权力能够接得住、用得好;实施综合预算改革,进一步理顺校院两级预算管理体制,优化财务资源配置模式,充分下放财务管理权限,有效提升学院的谋事能力、统筹能力、理财能力、发展能力。学校将根据事业发展状况、财力承受程度等因素,先期选取一批党的领导强、发展基础好的学院进行改革试点,总结试点经验后再逐步全面推广。另一方面,要不断深化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学校党委对三地办学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学校领导体制,创新校区党政管理体制,规范学术管理体制,健全民主管理体制,强化统筹谋划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机制,探索构建权责明晰、协调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推进一体发展中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三是要实现管理服务上的深刻变革。要大力开展全员全方位职业能力培训,切实提升管理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现代化的管理服务队伍。要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践行宗旨意识,在服务师生、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中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要积极构建上下联动、横向协作、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尽快形成协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大力加强校区、校院、处处、院处、院院之间的工作协同。要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着力突破管理服务中的盲点、堵点和痛点,积极适应“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对内部治理提出的新要求,着力满足广大师生对管理服务提出的新期待。

四、以落实全面整改任务为“由大到强”补齐发展短板

前期,学校党委精心部署、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开展主题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们要自觉把全面整改检视的问题与主题教育查找的问题结合起来一同整改,促进同步提升、同步见效,确保整改落实对标中央、看齐核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

一是要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聚焦突出问题,举一反三、追根溯源,从严从实深入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确保22项重点专项整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二是要抓住制约学校“由大到强”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落实办学使命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盯首要任务抓整改,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集中时间精力抓整改,有力提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办学治校能力。

三是要强化整改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督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推动整改落实健康平稳、有力有序开展;要严把整改审核关,明确整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着力提升整改落实的质量与效果;要对照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逐项抓好整改任务的督察落实,严肃问责追责,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以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为“由大到强”夯实支撑保障

稳定是学校改革发展的最大前提。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形势严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特别强调要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现在大家对安全重要意义的认识比以前更加清楚,但还不够深刻、不够到位。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统筹好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全力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的大局万无一失。

一是要抓住重点领域,着力防范消除安全稳定风险隐患。要切实担负维护学校稳定的政治责任,抓住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着力做好包括政治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校园安全等一系列安全工作。要全面排查隐患,建立问题清单,逐项及时解决。要坚决防止舆情反弹风险,健全舆情处置体系,充分发挥舆情处置工作专班的作用,加强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的工作联动,充分做好各种情况应急预案,严防次生舆情发生,坚决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安全稳定防控体系。要高度重视一校三地安全体系建设,发挥安全工作委员会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联动,强化督导检查,形成全校上下共同关心、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的工作局面,织密各个校园的安全网络,为各校区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要健全校园内部防控网络,完善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加快形成校园安全定期检查、定期梳理、定期研究、定期总结的常态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要完善责任体系,切实确保安全稳定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坚决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把健全学校安全责任体系作为工作重点,落实领导责任,拧紧责任链条,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追究,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严肃问责。要通过真督查、严问责,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切实把学校安全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还有一个月,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一重要的节点,我们要更加高度重视并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全面掌握师生思想动态,为深入统一思想奠定坚实的基础。要积极回应学生关切,耐心帮助学生解疑释惑,加快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引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要深入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思想引领和管理服务相结合,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在优质的管理服务中传递学校主流价值观。要坚持横到边、纵到底,加强对离退休人员、民主党派、校友等群体的思想引领,激励更多的山大人积极投身到实现“山大梦”的光荣事业中。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提前研判、制定预案、加强联动,把各项安全工作做到位。礼拜一我们召开了党委书记工作会议,部署了迎新季,这次的迎新季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国庆节都作为迎新,要把这段迎新的各项安全工作做好,要确保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顺利进行,确保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务必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发展大局。

同志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务已经非常明确,关键是扑下身子、抓好落实。我们要切实解决好抓落实不够有力、不够有效的主要问题,要深刻认识到,抓好各项部署落实,就是坚定“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全体山大人的共同期盼。我们要深化认识抓落实。在思想上把抓落实作为政治责任,确保工作目标与学校党委要求相一致,工作安排与学校党委部署相吻合,以追求卓越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高标准抓落实。我们要完善机制抓落实。要确保“头尾相连、红烧中段”这样一个全链条、全覆盖的工作落实机制切实发挥作用,因此还得再加把柴把这把火烧旺、确保烧熟,一定要落实落实再落实。我们要改进作风抓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切实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树立“服务师生、服务学院、服务学术”的理念,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掌握发展实情,帮助解决困难,提高办事效能,推动学院层面、机关部门层面、教师层面一起抓好落实。要继续深化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疾,鼓励担当作为,真正在机关作风上来一个大转变、大提升。我们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要集中力量围绕“由大到强”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全委会列出的重点工作、围绕秋季学期的各项任务抓好落实,保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决心更强,力度更大”。特别是要领导带头抓落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学校领导从我和樊校长做起,各单位从主要负责人做起,要心无旁骛干好工作、一心一意推动发展。我们必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压实责任,当好改革发展的开拓者、促进派、实干家。希望我们在座的中层干部发挥好“头雁”作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对照会议明确的各项任务和责任分工,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争取打实基础、早见效果。如果我们每一项工作都能一一得到落实,我们的蓝图就一定能早日变成现实,我相信那一定会是让每个人都充满骄傲、无比自豪的山大!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坚定不移地推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012  电话: 0531-88364701  传真: 0531-88565657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