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两办动态   >   党支部建设   >   正文

【学习心得】冯守刚同志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8-08-01 13:17:07  点击次数:


浅谈大数据在管理服务工作中的应用


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学校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双一流”建设迈向新阶段,学校事业发展站在新起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代会提出了包含服务山东在内的六大发展战略,绘就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发展方向,对于山东大学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极具重要意义。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尤其是郭新立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鼓舞人心,令人振奋。

结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和实际工作需要,今天选取一点和大家分享交流一下,我今天的发言题目是大数据在管理服务工作中的应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样说到,“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局限于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社会信息化领域的指导思想和重要论断向我们提供了一些解决实际问题的“金钥匙”“金点子”。

山东大学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示,郭新立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在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信息化建设,实施‘一张表’工程,落实‘一站式’服务,”“加快信息整合,消除信息孤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五年内建成‘智慧山大’”。以上提到的所有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大数据,都是基于大数据才能建成一个整体的信息系统。

大数据的急速发展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乃至思维方式,当面对全样本的海量数据,面对碎片化的数据分布,面对数据统计的混杂性,必须借助一定手段,将海量数据有效地融合、共享、交流,构建整体性、综合性、共享性、立体性的社会管理信息系统。这是未来大数据在实际工作和生活的应用发展方向。实际上大数据的意义不在于掌握海量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应用于实际生活工作,提升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

具体到管理服务工作,我们所说的大数据,与其说是大数据技术,不如说是大数据革命和大数据意识,在我看来也就是大数据的工作方法。如何利用大数据助力我们自身工作的开展呢?结合近期服务山东办公室开展的几项工作部署,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

发挥大数据在工作规划中的作用。根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大产业”布局和各地产业规划,围绕胶济线和京沪高速、京九高速山东段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放在山东省十七地市,系统梳理重大产业、重点企业情况,掌握地方和企业情况的第一手数据。根据工作需要,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和优化,初步打造了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工作精准对接、精准服务的工作抓手。下一步在此基础上,必须进一步挖掘丰富企业资源,建立现代动态的、系统的、开放的数据融合体系,从中不断分析抓取促进服务山东工作开展的有益信息,根据筛选的数据点,高起点布局服务山东网络,科学合理布局山大资源,实现社会服务效果最大化。

发挥大数据在工作决策方面的作用。在当前数字化时代、大数据时代,开展校企合作工作的考虑因素中,企业的大小也依然重要,但效率更重要,竞争力更重要。一个小小的企业,两三年就可能变成独角兽,并拥有巨大的体量,就像小米,8年就能达到如此高的市值,具有如此大的品牌影响力。如果按照传统的逻辑,8年才入行,但是今天的环境下,8年已经足以成就一个行业领袖。在社会如此快速发展的环境中,肯定存在“供求”信息不对等的状态。当我们还是按照以往积累的经验和判断,拍拍自己的脑袋就做出一个决定,然后就去开展工作,这项工作注定做不好,注定是失败的。即便有一份华丽的案头工作,有一个惊艳的良好开端,一旦需要公开来面对外部环境时就会举步维艰、收效甚微,市场需要的已经是完全不同的产品和服务,已经完全不是你的逻辑。大数据在决策当中的应用可谓是因运而生,就是为了让你我做决定时更加科学,更加合理。大数据让今天的信息更加开放和对称,个人拥有的信息甚至比组织都大,掌握了更多的决策信息,工作有了更多的自由和选择,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权,便有了更大的成功机会。

发挥大数据在系统建设方面的作用。眼下包括各大高校在内的企事业单位搞大数据建设,说白了更多的是在进行大数据系统建设。目前,乃至未来,大数据建设要减少或避免一个问题,那就是把本该建设成的一个大数据系统建成了一个个独立而没有联系的小数据系统,当落后于时代了,我们再去将一个个小系统集成的工作,那绝对是对人力、物力、财力的极大浪费。我们应当看到未来的工作也绝不会仅仅停留在单个领域的大数据层面,要结合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建成协调联动、融会贯通的大数据系统。立足山东大学,我们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当前的大数据工作在一步步改善,未来的大数据工作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必须树立大数据意识,必须明白现在做的每一项工作、处理的每一个项目都有可能是大数据系统的一个数据库,数据积累、数据更新工作从现在开始做起。服务山东办公室在梳理各地市企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目前还在做的数据积累工作还有梳理学校与济南市各地合作情况,推进与济南市的合作由点到面;梳理学校与各地市、各企业规模以上合作情况;在调研基础上加强学校与其他高校服务地方工作的比较研究等等,将来还要规划学校与地方、企业的网络数据交互等,如果能打通与校友大数据、科研大数据等之间的联系,服务山东工作大数据系统必然呼之欲出。相信随着科技发展的不断加快,这项在不远的将来应该很快能实现。

大数据在高校管理服务岗位的应用绝不局限于上述内容,就像是大数据给经济生产带来的巨大变化一样,大数据在具体工作生活中的细化应用必然带来一系列可视化的变化。从整个教育宏观发展大局来看,大数据不仅是信息化技术水平的提升,更是推动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变革的重要动力,为高校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个性化服务的管理方式提供了可能性。以上就是我的几点不成熟的思考和体会,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012  电话: 0531-88364701  传真: 0531-88565657  [管理入口]